整形外科的手術來說,諮詢自體脂肪的求診者數量不算少數,不論是隆乳或是臉部脂肪填充,自體脂肪的優點不外乎就是自然,以及取自自體的幾乎不易有過敏不適排斥的問題。大多數求診者詢問較多的問題,主要還是自體脂肪的存活率,關於自體脂肪移植,可從取脂脂肪純化、移植及注射技巧來討論。

 

加入沐妍LINE官方帳號,立即預約諮詢【自體脂肪移植】  木妍時尚美學診所LINE好友


取脂的部份,不同的抽脂部位、抽脂管的大小,皆不會影響脂肪存活率。抽脂的方式有很多種,傳統抽脂水刀抽脂音波抽脂等,對於脂肪存活率而言,其實並沒有太大的差異。在取脂的過程中,主要還是注入腫脹液的部份,內容配方、注射的位置、如何注射、抽脂的手法等,加上整形外科專科醫師慣用的器械等搭配,如果使用較好、較合適的方式,減少破壞脂肪細胞的過程更為重要。

脂肪純化的方式,包含離心法、洗滌法、重力分離法、過濾法等,在臨床上沒有太大的差異,但以脂肪純化的部份,主要著重在如何去除過多的纖維,雖然得脂率可能會比較少,但可以儘可能的保留完整的脂肪。
加入PRP等,充份混合後分裝,即可進行注射。


脂肪的注射,臉部與胸部的脂肪填充,所使用的器械、注入的量、注入的位置、須避開的區域等,考驗著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的經驗及技巧。自體脂肪臉部填充的部份,可能需要考慮到因腫脹造成的皮膚鬆弛的問題,於自體脂肪移植術後不須特別照護,只須留意注射後傷口的部份,大約在填充一次後就能達到求診者滿意或是理想的術後效果。自體脂肪胸部填充的部份,就要留意注入的位置,多半會全層注射,包含肌肉、乳房後脂肪墊、真皮層等,以扇形的方式注射,讓脂肪在適當的空間裡存活,在術後較不易有壓力過大影響存活率的問題,目前臨床的案例中,雖因個人體質及作息不同,增加的罩杯也所不同,但大多可以增加1至2個罩杯,存活率的部分大約接近6成,其自然柔軟的觸然也令大部分臨床案例感到滿意。

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行之有年,除了可以有定量填充外,自然低敏不排斥的優點,讓自體脂肪移植手術詢問熱度不減,上述提到的內容可多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諮詢了解,多方溝通後進行自體脂肪移植整形手術,也能為求診者與整形外科專科醫師間,客製專屬美感的滿意與成就氛圍。

 

加入沐妍LINE官方帳號,立即預約諮詢【自體脂肪移植】  木妍時尚美學診所LINE好友

【同場加映】
  蔡秉諺醫師:胸狠是頭銜 性感是名片 自體脂肪隆乳的魅力!

 


【閱前需知】

本文術前術後案例照資訊,僅作為手術醫療資訊之介紹分享,治療效果會因個人體質與術後保養而有異。沐妍時尚美學診所提醒您,任何手術與醫療處置均有潛在風險,並非每個人都適合,內容僅供參考,實際須由整形外科專科醫師當面與您進行評估及溝通而定,並於手術前簽署衛褔部官方提供之術前說明及同意書。

-

【 適應症 】
乳房發育不良、對本身胸型大小與形狀不滿意者、乳房有下垂鬆弛情形、因懷孕哺乳後或過度減重後產生乳房萎縮

【 禁忌症 】
若有下列情形,請於術前主動告知醫師,讓整形外科專科醫師評估是否進行手術。
1.      有藥物過敏。
2.     過去曾接受手術。
3.     有疤痕增生體質。
4.     有血液凝血功能不良傾向。
5.     有糖尿病、高血壓、心臟病、血管硬化等慢性疾病。
6.     使用中西藥或健康食品者應告知特殊成分,如含銀杏成分(易導致出血)
7.     有吸菸、喝酒習慣。有抽菸者應戒菸1個月,因抽菸會抑制血流到皮膚,影響傷口癒合。
8.     正使用阿斯匹靈、維他命E、可邁丁(Warfarin)等影響血液凝固藥物者。服用抗凝血藥物者,請與內科醫師討論是否停藥1至2週,以免因凝血異常影響傷口癒合。

【 目的與效益 】
改善因身體脂肪分布不均或是堆積過多所導致之身體型態問題

 【 執行方法 】
在身體較隱密處(如鼠蹊部、肚臍等),創造出約1公分的小洞。利用
抽脂器械進行手術。有時可利用水刀抽脂雷射溶脂超音波抽脂動力抽脂幫助手術進行。

【 風險 】
任何手術或麻醉是帶有風險的,這風險會依病人整體的身體健康狀況與及手術的嚴重程度而異。由於每一個病人都有不同的特殊風險與體質,故病人應於術前告知醫師現在用藥、過去病史和藥物過敏史,以使醫師可採取應有的預防措施,以確保手術順利進行。
(一)大量流血:雖並不常見,但術中或術後仍有可能發生。術後若發生大量流血,可能須以緊急手術治療堆積的血塊或須接受輸血。手術前10天,切勿使用阿斯匹靈或其他消炎止痛藥物,以免增加大量流血的發生。
(二)局部出血、瘀青、血腫或術後再出血,須持續壓迫止血或行清創手術移除血腫。
(三)傷口感染,須持續抗生素治療或是行清創手術。
(四)肥厚性的疤痕並不常見,鼻部疤痕可能較不雅觀並與周圍皮膚有色差。不正常疤痕,需以其他療法(包括外科手術在內)另行處置。

(五)傷口癒合時間較長:任何人都可能傷口裂開或癒合時間較長。少數病人可能會皮膚潰爛壞死,可能需經常更換傷口敷料或以手術移除壞死組織。吸菸會明顯增加皮膚壞死和傷口癒合問題併發症的機會。
(六)過敏反應:少數的病例報告發生有對膠帶、縫線、消毒藥水的局部過敏;較嚴重的全身性過敏反應,可能發生於術中或因服用藥物,過敏反應需要另行處置
(七)除局部麻醉以外之手術,肺臟可能會有一小部分塌陷失去功能,以致增加胸腔感染的機率,此時可能需要抗生素和呼吸治療。
(八)除局部麻醉外的手術,腿部可能產生血管栓塞,並伴隨疼痛和腫脹。凝結之血塊可能會分散進入肺臟而危及生命,需給予呼吸治療及施打抗凝血劑。
(九)心臟因承受壓力而可能造成心臟病發作或中風,需進行緊急介入性治療。
(十)皮膚表面不平整或可見或可觸摸的皺紋。

【術後復原期可能發生的問題】
(一)部分腫脹及瘀血情況,腫脹將在術後數週消失,瘀血至少持續3週或更久。
(二)有些地方將感到麻木,約持續數週至數月不等,感覺才會恢復正常。
(三)術後傷口處理原則 
1. 飲食先喝少許開水,若無嘔吐情形始可進食。一般普通飲食,禁止吸菸、喝酒及減少辛辣等刺激性食物攝取約兩星期。
2. 術後2天須盡量臥床休息,以減少疼痛不適及流血情形。 
3. 休息時盡量抬高患部,以利消除腫脹。
4. 術後3天可開始淋浴。1週後可坐浴,並按摩瘀青處以利瘀青消除。正常活動可漸進開始,約1至2週可恢復大部分活動,劇烈運動約術後6週可漸進開始。
5. 塑身衣的穿著至少約持續3個月,且術後需立即穿著,以利止血,若塑身衣鬆了,應盡快修改或更換合適的尺寸,以幫助組織消腫及改善身材。
6. 傷口護理:保持清潔乾燥即可,若膠布髒或浸濕則予以更換。傷口須以透氣紙膠布黏貼約3至6個月,並於術後第14天開始按摩,以避免疤痕肥厚增生。 
7. 術後若有劇烈的疼痛或局部快速腫脹,應立即返院。
8. 並不是術後就能馬上恢復曲線窈窕的身材,手術部位會有瘀青或麻木感的情形約持續數週。
9. 另外須注意在術後保持體重,則
抽脂的效果是永久的,即使是增加些微體重,這些體重是平均分佈,而不會聚積在身體某些區域而造成困擾。



沐妍時尚美學診所提醒您,任何療程均有其風險,適用處置與效果因人而異,本文內容僅供參考了解,實際狀況需由醫師當面諮詢與評估為準,如有凝血功能異常、心血管疾病等患者,請勿自行進行任何療程,請遵照醫師醫囑,並定期回診,才能達成您的需求及治療效果。

◎ 本文刊登日期:2020年2月20日

 

加入沐妍LINE官方帳號,立即預約諮詢【自體脂肪移植】  木妍時尚美學診所LINE好友

本頁瀏覽2982次數 回上一頁